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我去“初诣”了!

我去参加了日本的传统活动“初诣”(新年首次参拜神社或寺庙)!


我去参拜的是生田神社,从JR三宫站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

 “生田神社”

对日本人来说,“初诣”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传统活动。每年1月1日至3日之间,可以说几乎所有的日本人都会去参拜神社或寺庙。“初诣”的习俗来源于“年笼”。所谓“年笼”,是指为了祈祷家人的健康幸福,从除夕晚上到元旦早晨,家长一直呆在本地神社里的习俗。后来“年笼”演变成两种形式,一种是除夕夜晚参拜谓之“除夕诣”,另一种是元旦早晨参拜谓之“元旦诣”,而其中的“元旦诣”就是今天“初诣”的原型。

江户时代末期之前,人们大多是去位于吉祥方位的神社或寺庙参拜,而每一年的吉祥方位都不尽相同。但明治时代以后,很多人开始去著名的神社或寺院参拜,而不局限于去当地或是位于吉祥方位的神社寺庙了。


现在,如果是去著名神社参拜的话,因为人数众多经常排长龙,光是挤进去都不容易。那几天,神社周边还会有很多饮食摊,像庙会一样热闹非凡。我今年去拜神的生田神社也是人山人海,甚至周边的道路都犹如步行街般挤满了来参拜的人们。



“初诣”

“初诣”的首要目的是祈祷一年的平安无事和兴旺发达。此外,“初诣”时不可或缺的另一个活动就是抽“御御签”(神签)算卦。日本的“御御签”纸上标有写当年的运气,大吉为上卦、大凶为下卦,一般有六种结果。


我也抽了一签,结果是“中吉”。按一般的习惯,回家之前要把“御御签”系在神社的树枝上,据说以此表示与神灵结缘,可以得到神灵眷顾。



“御御签”


此外,还有些人会在“绘马”上书写新年心愿。“绘马”是一种小木牌,上面有当年的十二生肖画(今年是兔子)。也有些人购买吉祥物“熊手” (竹耙子),因为据说“熊手”可以给人扒来好运气。



“绘马”

“初诣”是日本传统活动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如果正巧你在元旦期间访问日本,可千万不要错过啊!




兵库的神社
生田神社(日语)
生田神社(简体中文)
凑川神社(日语)
西宫神社(日语)


Shark (Hyogo Tourism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