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Yodoko迎宾馆的“雏人形”

大家看过日本的“雏人形”(女儿节锦衣人偶)吗?


每年3月3日是日本传统的女儿节,为了祈祷女孩们的健康成长,通常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而“雏人形”就是作为女儿节摆饰的传统锦衣人偶。一般的人偶陈列是以“男雏”和 “女雏”为中心,另外还摆放“三人官女”(三位宫女) 、“五人囃子”(五位宫廷乐师)等。
 

今天向大家介绍Yodoko迎宾馆的“雏人形”。


Yodoko迎宾馆的“雏人形”

Yodoko迎宾馆位于兵库县芦屋市的山坡上,是由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建筑家之一——弗兰克•劳埃德•莱特设计,现在被认定为国家级重要文化财产。


Yodoko迎宾馆门口


Yodoko迎宾馆外观

建设之初,这座建筑物是作为滩之酿酒家山邑太左卫门的别墅进行设计的。


在日本,弗兰克•劳埃德•莱特留下的作品并不多,而其中Yodoko迎宾馆便是这些瑰宝之一。


Yodoko迎宾馆内部  

 

Yodoko迎宾馆内部

Yodoko迎宾馆会在每年2月至4月期间举行“雏人形”特别展示。

这些“雏人形”是山邑太左卫门为了庆祝大女儿的出生,请京都的老字号人偶商店“丸平大木人形店”制造的。制造时期为明治33年(1900年)至34年(1901年)的两年。




     

“雏人形”

通过这些人偶华丽的衣裳和纤细的表情,可以感受到人偶师傅高超的技艺和当时的审美观。


 

西装“雏人形”   
     

“雏人形”的家具

从Yodoko迎宾馆所处的山坡上可以俯瞰芦屋市区和芦屋川的樱花林荫道。


据导游说,待到樱花盛开的时候会非常漂亮。


希望大家一定来看一看!

Yodoko迎宾馆(英文)



Ping(Hyogo Tourism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