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体验艺术&文化】体验制造“和蜡烛”(日式蜡烛)

【体验艺术&文化】系列第三集是体验制做“和蜡烛”(日本蜡烛)。

今天我在神户的“北野工房之街”,体验制做了“和蜡烛”。“北野工房之街”是在原北野小学的校舎里开设的综合体验设施,这里云集了神户的名牌食品、工艺品等,并提供体验课程,颇受游客的青睐。

总店位于西宫市的“和蜡烛”制造商--松本商店也在“北野工房之街”开设了体验设施,在此可体验制做“和蜡烛”以及在蜡烛上画画。



北野工房之街 松本商店(和蜡烛店)


平时我们用的蜡烛大多是洋蜡烛,原材料是石蜡等石油溶剂类。而“和蜡烛” (日本蜡烛)的原材料是由黄栌种子做的植物性“木蜡”。
“和蜡烛”指的是用木蜡做成的手工蜡烛,是起源于江户初期的传统工艺。松本商店是兵库唯一剩下的“和蜡烛”制造商。今天可以体验制做“和蜡烛”, 实在机会难得!



黄栌种子和木蜡



“和蜡烛”上面画了景色、花等各种画。颜色很漂亮。


“和蜡烛”


据说制做“和蜡烛”主要有六个过程,在这里可以体验其中的第四个过程,即“上挂”(涂蜡)和“付绘”(画画)。
“上挂”(加蜡)原来是在灯芯上面薄薄地涂上木蜡......



六个过程


就这样......看师傅做好像很轻松吧。




液体状木蜡


“上挂”(涂蜡)
但是真的涂起来才发现很难把木蜡涂好,而且外观也不整洁。本来外观应该是很平滑的......otz

振作精神,挑战画画吧!
因为我们在神户,于是我决定画 “神户港湾塔”。



“上挂”完成后的“和蜡烛”


这是松本商店的“和蜡烛”。 由于“和蜡烛”是手工工艺品,所以火苗跟洋蜡烛不同。火苗有时大,有时小,有时上下摇动,有时变成圆形,变化无常。



松本商店的“和蜡烛”


下面是Shark制作的 “(拟)神户港湾塔”。修行还不到家啊......


Shark制作的“和蜡烛”


松本商店从江户时代开始就向姬路城和奈良的古刹提供蜡烛了。
在历史悠久的老字号里体验一下制做“和蜡烛”的兵库传统工艺吧!

北野工房之街
神户市中央区中山手通3-17-1
从JR元町站沿着TorRoad北上,步行15分钟。
北野工房之街 (日语)
北野工房之街



和蜡烛 松本商店 (日语)

<体验制造和蜡烛>
需时:10分钟
费用: 1100日元

<体验画画>
需时:30分钟
费用: 1100日元

<体验制造和蜡烛以及画画>
需时:60分钟
费用: 1300日元


下一集是Soo的釜山国际电影节报告!敬请期待!


Shark(Hyogo Tourism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