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美食】 滩之酒

美食系列之4:今天向大家介绍“滩之酒”
“滩之酒”指的是在“滩五乡”酿造的日本酒。

现在的神户市滩区和西宫市自古以来就聚集了许多了酒藏(酿酒厂),“滩五乡”是这些地区的总称。
五个“乡”(西乡、御影乡、鱼崎乡、西宫乡、今津乡)里集中着很多酒藏。
“滩五乡”的酿造量及销售量占日本清酒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是日本第一的造酒处。

“滩五乡”的酒藏





滩之酒口感微酸辛辣。新酒的清冽口感恰似男子汉的豪迈气概,由此获得“男酒”的美誉。
与其相对,京都伏见的日本酒口感微甜。新酒的味道宛如女人的皮肤般香滑柔软,容易入口,由此获得“女酒”的美誉。
滩之酒


日本酒的味道由以下因素共同决定:水和酿酒米、杜氏(酿酒职工)的技术以及气象环境。
在西宫市涌出的“宫水”铁质含量少,富含利于发酵的磷、钾等元素。
因此,用“宫水”制造出的滩之酒自古以来颇受好评也就不足为奇了!

宫水

滩之酒的酿酒米是“山田锦”。“山田锦”是在播磨地区(兵库县的南西地区)和摄津地区(兵库县的南东地区)栽培的优良品种。
冬天从六甲山吹下来的寒风,夏天从海上吹来的适当湿气都给精酿中的日本酒带来很好的影响。
酿造出的日本酒有清冽辛辣、醇厚清爽的味道。

酿酒米 山田锦


“滩五乡”的很多酒藏开放制造日本酒的设施供游客参观。
参观后还可试一下日本酒的美味!

参观酒藏


试饮日本酒


今年的暑假不如访问酒藏尝尝日本酒的味道吧!



可以参观试饮的酒藏

菊正宗酒造纪念馆 (日语)
从阪神电车鱼崎站往南步行10分钟
六甲Liner(六甲岛轻轨)南鱼崎站往北步行2分钟
票价:免费

白鹤酒造资料馆 (日语)
从阪神电车住吉站往南步行5分钟
票价:免费


泽之鹤资料馆 (日语)
从阪神电车大石站往南步行10分钟
票价:免费


神户酒心馆(中文繁体)
从阪神电车石屋川站往西南步行8分钟
票价:免费



滩五乡(滩之酒)
参观酒藏、试饮



Ping(Hyogo Tourism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