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理解日本的木质结构建筑

大家好,我叫Jan,是一名大学生,正在兵库观光协会实习。今天由我带着大家一起去亲近和感受一下日本的建筑文化。

我访问了“竹中大工道具馆”(竹中工务店木工工具博物馆)。“竹中大工道具馆”设立于1984年,在这里不仅可以参观建造日本传统木质建筑的木工工具,还可以用五官来感受木质结构建筑。请大家随我一道打开凝聚了木匠技艺与匠心的木工工具博物馆的大门吧!






走进“竹中大工道具馆”,首先沿着参观路线登上3楼。3楼的主题是“传达”,可以学习木工工具的历史。在这里还可将日本的木工工具和世界各国的木工工具作比较。我吃惊地发现外国的工具比日本的工具装饰性更强,工具上刻有动物或人,给人的感觉更加亲切柔和。虽然是木工工具,却也可以摆在屋里作装饰。





参观完3楼后下到以“制造”为主题的2楼,这里展示的是日本木质结构建筑在搭建架构细节时所使用的高超技术。展室的中央部分有各种各样的嵌木模型,还可将其拿在手上仔细感觉嵌木的结构。




学完嵌木后,让我们去参观木匠和铁匠工作的地方吧。他们把汗水、辛劳和努力都倾注在木质结构建筑上,使参观者不禁感叹古代建筑技术的水平之高。





在为日本木质结构建筑的高超技艺感到惊叹之后,我们来到了1楼的展室。一进入展室就能看到法隆寺五重塔的模型。五重塔的每个细节都得到了真实的再现,体现出重视日本最古老木质结构建筑的“竹中大工道具馆”的历史以及对于造型美的憧憬。



博物馆的每个展示都让我感受到木匠对于木质结构建筑的热情,正是因为有这些具有坚定信念与自豪感的木匠,日本的优秀木质结构建筑技术才得以创造并发展下来。
请大家也到“竹中大工道具馆”欣赏一下日本木质结构建筑的精髓吧。


交通
从JR、阪神元町站---步行约10分钟
从地铁县厅前站---步行约5分钟
从JR、阪神、阪急三宫站---步行约18分钟
从新幹线新神户站---坐车约10分钟

门票
一般300日元
大学生、高中生200日元
中学生、小学生100日元

竹中大工道具馆官方网站(日语)
竹中大工道具馆官方网站(英语)


Jan(Hyogo Tourism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