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体验艺术&文化】体验“丹波立杭烧”陶瓷制作

这次的主题是【体验艺术&文化】系列,第一集是体验“丹波立杭烧(丹波立杭陶瓷)”陶瓷制作。

兵库特产的“丹波立杭烧(丹波立杭陶瓷)”是日本六大古窯之一,在筱山市内散布着约60家陶工。丹波地区早在八百年前就开始生产陶瓷,是名副其实的日本陶瓷之乡。

“丹波立杭烧”是在利用倾斜地形建造的“登窑”里烧制,烧制完成需要约60小时,温度高达1300摄氏度。“丹波立杭烧”的燃料是松柴,由于高温烧制,松柴灰撒落在陶瓷上后与釉药融合产生窑变,呈现出“灰被”(被灰覆盖)的现象。因此烧制出的每一件作品都有不同颜色和花纹,这就是“丹波立杭烧”的最大特点。
另外“丹波立杭烧”自开窑以来的八百年间主要都是制做日常用品,具有朴实无华的独特风格。

丹波立杭烧(丹波立杭陶瓷)

“登窑”    


“灰被”  




“丹波立杭陶之乡”位于筱山市,在“窑元横丁”(陶工小巷)里聚集了57家陶工。
工房里展示并销售陶器,游客在欣赏“丹波立杭烧”作品的同时,还可以购买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碟子、花瓶、茶杯等。每个窑户各有千秋,漫步“窑元横丁”,比较一下每一件作品不同的风格和颜色吧。

丹波立杭陶之乡

陶之乡窑元横丁  

丹波立杭烧 咖啡杯



想体验陶瓷制做工艺吗?这里有体验粘土制做和上色等的陶艺课程,颇受欢迎。新手也可以轻易制做出世界唯一的作品!

体験陶瓷制作


体验陶瓷制做课程


【授课时间】 
4月至9月 10 :00-16 :30
10月至3月 10 :00-15 :30
(休息日:12月29日至1月3日)

【课程内容】
<粘土工艺>
大型(碟子(中号)、大碗等):1500日元
小型(茶杯、饭碗等):900日元

<上色>
茶杯: 600日元
碟子: 800日元

<用陶工转盘制作>
1小时1500日元(只限有经验者)

【需时】
30分钟至90分钟
陶工帮你烧成作品,完成作品需要1个月至1个月半。
有些工房提供寄到国外地址服务。(邮费另收)



“丹波立杭陶之乡”的附近有“兵库陶艺美术馆”,时常举行有关陶瓷器的各种主题展。从兵库陶艺美术馆的艺术品中获取灵感之后再去体验制做陶瓷,说不定你会创造出很好的作品呢!

兵库陶艺美术馆

兵库陶艺美术馆



在丹波地区的清新空气里,访问窑户、体验陶瓷制做,接触日本的文化吧!

下一集是体验制造“蜻蜓玉”。敬请期待!





Hana(Hyogo Tourism Association)